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新闻
国新办举行治理淮河70年新闻发布会
  2020-10-21 09:55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治理淮河70年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70年治淮取得的主要成效,并与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魏山忠说,淮河是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7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淮河治理。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国务院先后12次召开治淮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淮河时充分肯定70年淮河治理成效,并作出“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的重要指示。

  魏山忠说,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与流域四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治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洪涝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具备抗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流域性最大洪水的能力。二是水资源保障能力大幅度提高,有效支撑了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水环境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流域性水污染恶化趋势已成为历史。四是水生态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推进流域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魏山忠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幸福河”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流域性的重大项目,全面提升淮河流域抗御自然灾害的现代化水平,不断强化河湖管理,持续提升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等19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