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新闻
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在武汉成立
  2019-05-28 11:35  

  5月24日,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在武汉召开。联盟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治水重要论述,集聚保障长江大保护和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打造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切实推进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

  受水利部鄂竟平部长委派,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致辞,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致辞,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等单位领导分别致辞,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领导宣读联盟理事会名单,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宣读专家委员会名单,发起与成员单位领导与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钮新强院士,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分别作主旨报告。

  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气象局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共48家单位联合组建。大会通过了《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武汉宣言》,发布了《长江治理与保护报告(2019)》,与会领导共同指导并见证了联盟成立仪式。

  陆桂华在致辞中指出,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长江治理与保护领域重大问题补短板、创新能力再提升的必然要求。联盟的成立对于调动、集聚长江经济带涉水优势科研资源,构建共建、共研、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解决长江大保护中重大科技问题意义深远。联盟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治水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力量,为保障长江流域水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支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技术;二是坚持合作共赢,突出集成创新;三是搭建共享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四是传播科学理念,推进合作交流。

  马建华在致辞中指出,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长江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立,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初步形成,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逐步构建,流域综合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但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水生态环境保护压力持续增大、防洪减灾能力仍存短板、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依旧突出、管理体制机制尚需完善。他建议联盟按照做实、做优、做强的战略定位,在“共”字上下功夫,共建创新平台、共担科技项目、共促成果转化、共享科技资源,共同感知长江的变化,揭示变化的规律,认清规律的机理,提出科学的对策。

  会上,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的10位知名学者与专家进行了研讨交流,分别从水利、环保、航运、农业、气象等不同行业、不同角度,围绕长江治理与保护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联盟发起与成员单位、新闻媒体共14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