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新闻
水利计量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03-14 17:14  

  3月13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北京召开水利计量工作座谈会。按照陆桂华副部长的批示要求,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计量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研讨水利计量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副司长张益群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国科司倪莉副司长主持会议。 

  刘伟平指出,计量作为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之一,最突出的两个特点是其科学性和法制性。水利计量是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的重要基础,是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水利执法的重要依据,计量在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越来越凸显。近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利计量在计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计量技术体系建设、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水利计量工作仍存在明显短板,水利计量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刘伟平强调,当前是全面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有效破解新老水问题、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全面提高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抓实干,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要突出加强顶层设计。要把水利计量工作放在国家计量工作和水利工作的大局中,研究提出加强水利行业计量发展的总体方案与具体措施。二要突出服务水利行业强监管。通过提高计量管理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水文水资源、水利工程监管和服务能力,实现水利计量有效监管。三要突出保障公共安全和服务民生。补齐用水计量监测设施短板,跟踪关注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取用水计量等热点问题,切实发挥好水利计量的法制性和权威性。四要突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部内各业务司局的协调配合,落实好计量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的沟通协调,形成优势互补、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各地方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关的工作措施和方案,落实责任,加强计量规章制度、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按照陆桂华副部长的要求,争取两年时间实现重大突破,为水利改革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力支撑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张益群副司长传达了全国计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阐述了国内外计量工作发展情况和计量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水利计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与水利部加强紧密合作,积极支持水利行业计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部分流域机构,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