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新闻
田学斌出席2018年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并访问日本
  2018-09-06 16:45  

  8月26日至31日,2018年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应瑞典环境与能源部邀请,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率团出席,并在“灾害管理”主题分会上致辞。

  田学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对各国人民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制约。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始终把兴水利、除水害作为治国安邦的大事,着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初步构筑了以水库、堤防、行蓄洪区和涵闸等防洪工程为主的工程措施体系,以及以组织机构、法律法规、社会保障和科技支撑为主的非工程措施体系,有效减轻了洪涝灾害的损失与不利影响,对保障社会安定和经济持续、快速、平稳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积极参与减灾领域国际合作。在水文报汛、应急处置、技术支持方面,与周边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多双边合作,主动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减灾活动与项目。他倡议,着力加强防灾减灾技术合作,不断加大南北南南合作力度,共同增强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的落实。

  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始创于1991年,由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资源研究所主办,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水事活动之一,每年一届。来自各国逾1000名政府官员、专家代表、企业领袖参会,今年水周的主题为“水,生态系统与人类发展”。由世界水理事会、联合国减灾署及相关国家政府部门联合主办的“灾害管理”主题分会,吸引了近200名中外代表参加。联合国秘书长减灾和水事务特使办公室、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旧金山公共事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主题分会并致辞。

  在瑞期间,田学斌副部长与瑞典环境和能源部国务秘书佩尔·安奎斯特举行会谈,就加强中国与瑞典在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中瑞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框架下进一步加深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共同参加会谈。

  会前,田学斌还率团赴日本访问,与日本农林水产省副大臣谷合正明会谈,就在中日农田水利交流机制下不断推动两国水利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共同启动了中日农田水利交流会政策交流及相关活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