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新闻
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 2017-03-06

  2017年2月27日,澜沧江—湄公河(以下简称“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代表团就进一步加强澜湄国家水资源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了会议纪要。会前,水利部周学文副部长会见了湄公河五国代表团团长。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刘志广司长和外交部亚洲司曹静参赞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中方组长、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巡视员于兴军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概念文件》,各国代表就成立“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起草小组、申报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以及各国澜湄水资源合作工作进展情况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并讨论通过了2017年澜湄水资源合作工作计划。

  中方代表团团长通报了2016年中国水利部积极推进水资源领域务实合作有关工作情况,包括成功举办了2016年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处级磋商会,积极筹建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并为湄公河国家提供了130余人次的人员培训等。中方还介绍了2016年澜沧江应急补水及联合评估有关情况。此外,中方还就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澜湄专项基金中方项目申报、2017年工作计划等提出了中方设想,希望与有关各方共同推进有关合作。

  湄公河流域五国代表对中方长期以来在水资源领域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高度赞赏,特别是对2016年中方实施澜沧江应急补水,帮助下游国家缓解旱情表示感谢,对中方在会上提出的有关工作设想均予以积极响应,并表达了在澜湄合作机制下进一步加强澜湄水资源领域合作的共同意愿。

  2月28日,各国代表参加了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举办的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继续就澜湄水资源技术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马建华副主任和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于兴军副巡视员出席研讨会并致辞。3月1日,中方组织湄公河五国代表参观考察了澜沧江糯扎渡水电站、景洪水电站、鱼类增殖站和允景洪水文站。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