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新闻
我国正在加快制定9大类节水标准
  2004-10-18 10:58  

    我国水资源相对短缺,而用水效率相对低下。为了逐步建立适应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节水标准体系,目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加快制定一批急需的节水标准。

  这批节水标准大致分为9类:一是节水方面的基础标准;二是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标准;三是煤炭、水泥、电解铝、医药、味精、合成氨等取水量较大的行业取水定额标准;四是服务业取水、用水技术指导原则;五是雨水等非传统水资源利用标准;六是节水灌溉相关标准;七是节水型产品标准;八是企业水平衡测试、企业用水与节水状况的统计与分析标准;九是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和农业灌溉用水水质标准。

  目前,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全国669座城市中有400座供水不足、110座严重缺水。与此同时,我国水资源利用相对粗放,用水效率不高,用水浪费严重。2002年我国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为537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多数城市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损失率高达20%,仅城市便器水箱漏水一项每年就损失水资源上亿立方米。今后,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需求量将持续上升,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忠海在15日召开的节水标准推进会上表示,节水标准是评价水资源利用效率、评价用水单元的供水、取水、水资源替代等过程是否科学合理的尺度。发达国家和我国节水管理的实践均证明,节水标准的实施有助于推动节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新华网)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