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专题报道->第16届中日水资源交流会->交流报道
第16届中日水资源交流会在郑州召开
  2015-03-13 17:07  
(中国水利科技网 郑州报道)11月21日,第16届中日水资源交流会在河南郑州开幕。此次交流会

由主题大会和考察两部分组成。
今天的大会交流由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朱尔明主持。中方代表团团长、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黄自强首先致辞,他代表黄委对与会的中日代表表示欢迎。他说,黄河是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黄河的治理开发代表了中国水资源研究的发展方向,此次交流会在黄委会召开将对中国水资源管理及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日方代表团团长、日本国土交通省大臣官房审议官井上直圣随后讲话,他感谢中国水利部和黄委会对交流会的召开所作的工作,他个人认为历届交流会的举办取得了成果,各国在治水和水资源开发的方向上是一致的,他表示相信本次会议在三个主题,即水资源的管理、水资源的利用、水环境研究方面将取得新的成果。
今天的交流会上,共有八位代表发言,中方三位代表的议题涉及中国的水资源利用、黄河水资源问题及对策、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日方有五位代表发言,发言的题目分别为:构筑健全的水环境体系、水库水质保护对策的事例、日本农业用水、日本工业用水设施的普及及促进政策、日本杂用水的利用等。中日双方代表共同认为,世界水环境状况趋于恶化,水资源的短缺日益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全球供水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


中国代表提到,国家的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我国水资源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淮河流域是我国水资源短缺地区,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潜力的地区,淮河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经过前一阶段的治理,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仍需采取一些有效对策进一步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黄河作为我国的第二大河,水资源有其显著的特点,为此,黄河水资源管理也有其特殊性,如可供水量分配、取水许可制度、黄河干流水量实时调度、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等。针对黄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关部门也将采取有力的对策措施尽快予以解决,实现黄河流域水资源的科学调控和可持续利用,最大限度地满足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系统改善的需要。
日本代表介绍了日本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特点,以及日本在开发利用和保护水资源方面采取的各种措施及其利弊,并分别介绍了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城市用水等方面的具体管理措施和办法。有代表提到,随着近年来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意识提高,不仅要确保水量,水质的问题也开始受到重视,日本水资源开发公团在开展工程项目事业的同时,以积极的态度致力于改善水质的问题。
今天,有近70人参加了在黄委会国际会议厅举行的讨论会。近年来,中日在水资源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中日水资源交流会始于1985年,每年轮流在中国和日本的某个城市举行,是中日水资源领域的重要交流活动之一。每年一届的交流活动极大地增进了中日双方水资源研究领域的专家在此方面的了解,为双方共同探讨如何开发和利用水资源并借鉴彼此的管理经验提供了机会。
本届交流会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承办,水利部、黄委会对本届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昨天,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朱尔明和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共同会见了日方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预祝交流会圆满成功。交流会结束后,中日代表将考察小浪底水库、邙山提灌站、人民胜利渠,参观黄河下游堤防工程等,并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座谈。     (2001年11月21日 14:55)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