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专题报道->第16届中日水资源交流会->交流报道
中方代表团团长、黄委会副主任黄自强在会上致辞(全文)
  2015-03-13 17:06  
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光临本次会议的日本专家,中国水利部y011121-3.jpg (26498 bytes)的领导,各流域机构和水利厅(局)等单位的专家及学术界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这次交流会是“中-日”水资源合作的第十六次交流会议,我们有幸在此迎接各位专家到黄河参观访问,感到非常荣幸。现在,我把黄河的治理开发情况向各位专家简单地介绍一下。
    黄委是水利部在黄河流域的派出机构,国家授权其在流域内水行政管理职能,统一管理本流域水资源、干流及主要支流河道;负责流域的综合治理;开发管理具有控制性的重要水工程;搞好规划、管理、协调、监督、服务,促进江河治理和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保护。黄河流域形成了以黄河水利委员会及流域内省(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相结合的黄河治理与开发体系。另外,还代水利部在新疆、内蒙内陆河地区(面积共376万km²)实施水管理职能。黄委现有职工总数28236人,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流域机构,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747人,其中有高级技术人员861人,中级技术人员3790人,初级技术人员4389人。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孕育了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同时由于巨大的输沙量(年输沙量16亿吨)也是世界上最难治理的河流。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对黄河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与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黄河下游的防洪取得了连续55年伏秋大汛不决口的伟大胜利,水资源开发利用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水土流失治理改善了部分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减少了入黄的泥沙。但是,黄河极为复杂难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洪水问题、干旱问题和中游大量的水土流失问题。特别是日益尖锐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已成为一些地区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黄河的多年平均天然河川径流量为580亿立方米,加上地下水及内流区水资源,全流域的水资源总量大约为719亿立方米。黄河是中国西北和华北地区最大的供水水源,但这两个地区都属于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地区。据统计,目前黄河每年除去必需的河道输沙用水210亿立方米之外,有关地区引用黄河径流量为395亿立方米,其水资源利用率达到53%,水资源利用达到较高水平。黄河水量仅占全国径流总量2%,但承担着全国15%耕地面积和12%人口的供水负担,已经超过了黄河水资源的承载能力。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时空分布不均等自然特点及干流的调节能力不足,更增加了黄河水资源的利用难度与紧缺程度。尤其是在枯水年份和用水高峰季节,黄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更加尖锐,下游河段频繁出现断流就是明显的标志,在1997年黄河断流长达226天,给两岸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用水带来了严重影响。
    中国中国政府对黄河问题十分重视,为解决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化的问题,国家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实施全河水量统一调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黄河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行了持续深入的研究,并制定一系列的相关措施,加大和促进了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力度,取得较好的效果。在实现黄河水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中,充分运用了经济杠杆的作用,加大了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的调节力度,沿黄各省区已建立了初步的水资源价格体系,并调整了水利工程供水的水价。从1999年开始对黄河干流实现了水量统一调度以来,取得明显的成效。今年在全流域来水减少40%左右的情况下保证了黄河不断流,从而实现了水量统一调度以来连续3年黄河不断流。这些政策和工作,对于促进黄河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实现经济发展都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取得显著的成效。
    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随着黄河流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有关地区对黄河的用水需求将持续增加,对黄河供水保证程度的要求将相应提高,用水的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对此,我们将坚持走经济、社会、资源相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保护,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开发与管护并重的方略,逐步完善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黄河水资源的持续利用。
    这次中日水资源交流会在我委召开,将对黄河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黄河流域的管理机构,我们非常重视这次难得的机会,真诚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学习日本同仁及国内各方面成功的经验,进一步促进黄河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及科学配置,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专家在郑州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预祝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