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专题报道->第20届中日河工坝工会议->会议交流
小林 厚司:水库和水库湖的景观以及环境对策
  2005-11-22 16:20  


国土交通省河川局河川环境课流水管理室长 小林 厚司

1. 前 言

  以往,水库主要是通过治水、利水等为下游地区的国土保护、稳定国民生活、发展产业经济而利用。在水库的这些功效之上,通过活用水库和水源地丰富的自然、文化等搞活地区以及力图流域的均衡发展,期待能够作为21世纪地区建设形象的一部分发挥功能。

  为此,国土交通省针对直辖水库和水资源机构水库,按不同地区并与水库水源地的地区政府等,共同制定了通过活用水库来推进水源地自立性、持续活性化的「水源地规划」。这是以国土交通省直辖和水资源机构管理的总共100座水库为对象实施的规划。其中,76水库已经制定并在实施该规划,剩余的24水库也正在着手制定(截至2005年4月1日)。

  水源地规划是以活用水库来推进水源地自立性和持续活性化、通过流域内的相互配合及交流而实现流域的发展为目的,是一种由水库水源地地方政府、居民等与水库业主、管理者成为共同制定主体,同时号召下游的地方政府、居民和有关行政机关参加并制定水源低活性化规划的行动计划。

  为能在管理阶段顺利展开为促进水源地自立性和持续活性化的规划,有必要从规划阶段加以充分考虑。在此以宫濑水库为例,介绍成为该规划之先驱的治理事例。

2. 宫濑水库的概要

  宫濑水库位于距离东京都心约50㎞、距离横滨和川崎市区约40㎞的大城市近郊,是建造在注入淌流在神奈川县中部的一级河流┄相模川支流之一┄中津川的大型重力式混凝土坝。

  宫濑水库是以「调洪」、「维持流水的正常功能」、「供应水道用水」、「发电」为目的。

  宫濑水库的坝高156m、总蓄水量约2亿m3,是首都圈最大的水库。

  在建造宫濑水库时,考虑到该水库坝体是日本国内屈指可数的高度,同时又是体积约达200万m³的日本国内最大的混凝土坝,为能够高效且经济性浇筑大量的混凝土,驱使了博得世界高度评价的日本水库建造技术┄RCD工法。

  另外,伴随宫濑水库的建造,迫使许多居民搬  迁。水库淹没面积达44.9㎞2、搬迁家户为281户。宫濑水库的建造工程事业,是在许多人们的理解和协助下完成的。

  加之,该水库工程是在首都圈的许多徒步旅游者和享受室外生活的人们经常来访的丹泽山系施工,故在充分注意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也在振兴地区方面注入了很大力量,最终建成了具有魅力的水库。

3. 水库周边的治理

  从宫濑水库的建造阶段就基于保护地区的环境现状及充分发挥其特性的治理方针、设施的管理运营方法等的综合性观点进行了研讨,以期通过积极治理水库周边环境而振兴地区,同时对重建家园作出贡献。在实际进行治理工程时,基于环境保护的立场而指定了成为据点的三个地区,一边力图与周边自然环境取得协调,一边集中且高效展开了治理工程。

  水库周边的环境治理,是在设定的宫濑湖畔地区、鸟居原地区、坝址地区的三个据点并以水和绿色为基础进行的。主要设施如下表所示。

(照片)宫濑湖畔地区      

  活用水库设施并举办各种活动以图地区的活性化宫濑水库有效利用着治理的周边设施,经常在这里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及交流活动。为加强地区之间的交流以及促进地区活性化而举办的活动有∶暑假期间的家长学童参观会、利用自生枞树作成的日本最壮观的圣诞树等圣诞节活动。

  另外,作为恢复和创造出自然环境事业、减轻对环境的影响,实施了以下对策。

  同时,为将自然环境留传给下一世代和保护宫濑水库的水质,于1998年4月由国土交通省、神奈川县、有关市镇村、地区代表者、自然保护团体以及学术专家等组成的宫濑湖宪章制定委员会,制定了「宫濑湖宪章」。基于该宪章,市民义务组织积极展开了湖岸林的保护、清扫和植树等活动。

  ①自然环境调查
  针对实施了恢复和创造出自然环境事业的施工地点,进行了跟踪调查,以确认其效果。
  ②水质对策
  作为冷水和浊水现象的对策,据情适当运转选择取水设备。作为富营养化对策,设置了曝气装置。
  ③坡面绿化
  为绿化伴随水库建造工程而新开辟的采石场等坡面,尽可能栽植了栗子树、柞树、青冈栎树类等的自生树种。

  ④移植植物
  因水库建造,将被淹没地区的野生杜鹃花等移植到水库周边。
  ⑤治理昆虫之林
  昆虫之林是以重现淹没的昆虫类生栖环境为基本方针,进行了栽植宫濑周边固有树种并营造起伏地形等,治理了以大紫蝴蝶和岐阜蝴蝶为对象的生栖环境。
  ⑥注重景观
  为能与周边景观取得协调,充分考虑了坝体形状和桥梁色彩。
  ⑦治理群落生境
  作为减少水库建造对环境影响的对策、成为环境教育场所、恢复自然环境的示范事例以及维持生物多样性,将东泽、鹫泽和及泽的三处四地点废土场整修成群落生境(生物生育、生栖场地)。

  另外,下示几个注重景观的研讨结果。
  (1)坝体下游面
  •采用过渡曲线(半径200m)而消除了坝体变坡线,使坝体具有平滑性和张拉感。
  •面对坝体下游面庞大的混凝土壁面,为缓和无变化感所带来的茫然感和压迫感,通过强调一定间隔的接缝而分节壁面。同时,针对雨水等引起的污垢以及缺乏美感的混凝土接合部位,通过具有一定规律的强调接缝来消除其的显眼程度。

  (2)泄洪溢流段
  •向溢流壁外侧与接合线附加R,以消除折弯曲线。
  (3)利水泄流部
  •将泄流管埋设在坝体内。
  (4)坝顶附近
  •为使坝顶棱线与周边景观融洽,采用了不显眼的简朴形状。
  (5)基座部
  •向凸角部附加R,以消除折弯曲线所带来的烦杂感。

  宫濑湖宪章

4. 在宫濑水库实施的群落生境治理

  宫濑水库以「对自然和人温柔,向地区开放的水库建造」为宗旨,充分注意与丹泽丰富的自然环境相协调而推进了工程事业。

  实施了群落生境治理的东泽,是作为废土场而被利用的面积约1ha的土堆。在废土作业结束后并放置的几年中,土堆呈现着一片芒草丛生的单调景象。在周围几乎是斜面林的环境中,该土堆的平坦面是难得的平地,成为生栖在附近的野鹿和野猪等大型哺乳动物打滚淋泥的场所。

  在实施群落生境治理时,为恢复只能在淹没地区等看到,但水库周边逐渐减少且以湿地带为中心的农村环境,基于下述思路展开了治理工程。


《治理群落生境的思路》

5. 结 语

  宫濑水库与地区相互配合,在致力于尽量减少建造工程对环境波及影响的同时,为防止无秩序的乱开发和维持地区的永久性活性化,以「人与自然、城市与地区的交流和共存」为基本理念,推进了以保护及创造自然环境为根本的有计划的周边环境对策。

  通过推进有计划的周边环境对策,实现了富有自然且高质量的地区建设。其结果,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访宫濑水库周边。

  与地区的协调以及工程与环境的成功搭配等,所获得的这些成果的各种施工手法受到了国内外的注目。通过国际研讨会,以及与中国三峡水库和观音阁水库等许多水库之间的技术交流,宫濑水库成为水库建造工程事业的示范项目。

  宫濑水库于2000年12月竣工、自2001年4月开始投入正式运转。

  近几年,来访宫濑水库周边地区的游客数约以120万人次/年推移。今后,为能受到更多人们的青睐,继续致力于水源地的保护和设施的高效管理运营。

(参考)水源地的规划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