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专题报道->中日水资源交流会->致辞论文
日本驻华使馆杉本信行公使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03-06 20:39  

尊敬的水利部敬正书副部长、各位来宾:

我谨代表日本国大使馆向第一届中日水资源管理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正如大禹治水的故事所表现的那样,贵国自古以来就把水利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近年来袭击贵国的洪水灾害令人们记忆犹新,这几年来除了水资源缺乏外,还有水资污染问题,水利形势十分严峻。

现在,全国人大正在审议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中,指出“水资源缺乏成为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因素”,充分认识到三分之一人口面临缺水烦恼的现状,表现出尽早实施南水北调等重大项目的决心。

水和空气一样,是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资源。没有充分的水、清洁的水,就无法保证像样的生活。负责管理如此宝贵资源的水资源的各位担负着的任务无比重要。

我国的美称是“嘉禾之国”。嘉禾的意思是指水灵、新鲜的稻穗,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我国自古以来为了生产美味的大米,一直十分努力地进行着水资源的管理。贵国虽然与我国在国土、自然条件、社会状况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在守护国土方面也有很多共同的东西,技术上的交流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1993年开始实施、取得了巨大成果的中日合作防汛项目已经结束了,中日合作中国水利人才培训是去年7月开始实施的,主要目标是培养中高层次的人才,满足解决中国存在的有关水的各类问题的需要。今天的活动,成为值得纪念的良好的开端。

    本次研讨会上,将介绍关于制定水资源规划的方法、水利水权制度等日本已有的技术和制度,我相信,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一定会对贵国水资源管理体制的改善、水资源问题的解决发挥作用。我希望今后通过举办此类研讨会,日中两国作出最大努力,使成为通往二十一世纪桥梁的中国水利人才培训项目取得巨大成果。并且,我衷心希望,以推进该项目为核心,进一步发展日中技术交流和友好关系,使日中友好关系更加巩固。最后,我再次向日中双方的各位有关人士表示敬意,谢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