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2020-10-21 09:46  

  10月16日,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工程生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项目正式启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瑛、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金兴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金兴平表示,长江水利委员会成立70年来,始终坚持当好长江代言人,逐步建立起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以及流域综合管理体系。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长江水利委员会与非洲、欧盟和澜湄国家在水利国际科技合作上成果丰硕。此次联合培训中心成功获批,项目先期正式启动,体现出中国科协对长江水利委员会技术优势和国际合作实力的认可。长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利合作交流,分享长江治理保护经验,共同为全球水治理贡献力量。

  会上,水生态所所长李键庸代表水生态所作表态发言,项目负责人、水生态所党委书记周刚炎主持仪式。来自肯尼亚的学员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

  湖北省科协、长江水利委员会、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全球水伙伴等单位的代表,以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6国25名学员参加仪式,这些学员都是来自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生态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启动仪式后,开展了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技术培训,进行了实验操作,实地参观了水利部水生态与生物资源实验基地和长江防洪大模型。

  “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是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工程生态研究所联合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全球水伙伴、湖北省科协和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共同申报,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新时期发展战略。该项目是目前水利系统唯一获批的中国科协“一带一路”联合培训中心。项目先期实施期限为3年,每年将根据“一带一路”国家实际需求,组织开展河湖生态保护培训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