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工作动态
第八届今日水电论坛在赞比亚卢萨卡召开
  2018-11-22 10:22  

  日前,第八届今日水电论坛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中国驻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科迈萨)特别代表、驻赞比亚大使李杰,赞比亚能源部常务秘书科拉,科迈萨秘书长卡普韦普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刘恒参加会议并致辞。 

  汪安南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水能资源最为富集的国家,一直把水电开发摆在绿色能源发展的突出位置,中国已建成5万千瓦以下的小水电站4.7万多座,总装机容量7900多万千瓦,在促进农村电气化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中国政府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务实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着力加强绿色能源领域的产能合作,在打造合作平台、促进多双边交流、推动技术援助和开展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积极参与水利水电特别是小水电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水利部愿意与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非洲各国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持续深化合作,贯彻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深化在水利水电领域多双边交流与合作,分享中国智慧和经验,推动非洲水电持续发展。汪安南对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长期关注和支持国际小水电中心工作表示感谢,并就进一步推进非洲水电开发提出倡议,一是把水电开发作为非洲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是全面深化水电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三是积极推进水电绿色发展。 

  李杰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水电是解决非洲电力紧缺状况、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可以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脱贫目标。中国政府也在积极与世界分享水电发展的成功经验,支持国际小水电中心在世界各地广泛开展小水电人才培训、项目咨询、示范电站建设等活动。赞比亚是南部非洲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赞两国在水电合作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方愿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框架下,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与非洲国家水电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非洲水电快速持续发展。 

  科拉对第八届今日水电论坛在赞比亚召开表示欢迎,并指出水电占赞全部能源的80%以上,是赞重要能源。近年来,赞比亚政府致力于加大投资,加大水电开发力度,以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小水电和小型电网是解决农村电力供应不足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希望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享技术和经验。 

  卡普韦普韦介绍了科迈萨及成员国在工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各成员国以共同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取得的经验。科迈萨赞赏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特别是电力开发方面所作的贡献。科迈萨积极肯定与国际小水电中心开展的小水电领域合作,高度重视承办本届论坛,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在水电领域的合作。 

  刘恒表示,第八届今日水电论坛以“水电促进非洲工业发展”为主题,将为促进非洲水电开发提供良好机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工业发展和减贫,推动小水电开发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农村能源开发领域的重要任务,并已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将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促进全球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 

  今日水电论坛由水利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起,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小水电政策技术交流合作,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第八届今日水电论坛由水利部国际小水电中心和科迈萨共同承办。论坛以“水电促进非洲工业发展”为主题,围绕水电开发与非洲工业发展、非洲水电项目开发与投融资、南南合作与非洲可再生能源开发、小水电国际标准与绿色小水电建设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于会后发布《第八届今日水电论坛卢萨卡宣言》。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及拉丁美洲和相关国际组织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