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工作动态
中法海河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项目第三阶段有序推进
  2017-03-21 11:27  

  3月9日,中法双方在津隆重召开中法海河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项目第三阶段2017年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总结了中法海河项目第三阶段已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海委副主任户作亮出席会议并致辞。
  去年3月,双方在津签订了第三阶段合作协议,执行期为2016—2018年。一年来,中法双方继续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国合专项《饮用水源保护生态修复成套关键技术合作研究》项目于2016年7月通过科技部验收;《州河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生态修复规划》于2016年11月顺利通过水利部审查;全面总结了中法两国规划编制的技术与方法,制定了《中法水资源管理规划技术与方法指南》框架;共同完成了《滦河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现状诊断报告》。期间,法方专家团共来访7批次31人次,针对流域基础数据收集整理、现状诊断、水数据综合管理、水信息系统架构、流域数据平台建设等提供了深入的技术指导和培训。
  会上,中法双方代表就已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同时对如何开展第三阶段后期的工作达成广泛共识。针对第三阶段后期工作,双方将继续做好协调沟通,巩固已有成果,充分依托各自国家发展战略,全面对接具体合作需求,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中法水资源合作水平,推动中法务实合作跃上新台阶。同时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成果意识,做好经验推广,通过合作培养更多国际合作管理和技术人才。
  双方一致同意,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潘家口、大黑汀、于桥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在滦河水资源与水生态现状诊断的基础上,在法方咨询指导下,整合滦河流域综合规划、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等已有成果,编制《引滦水资源保护行动计划》,为统筹治理点源、面源和内源污染、改善水质、修复生态提供技术支撑,并为中法的后续合作提供项目储备。
  会后,法国部分代表参观考察了于桥水库周边水环境治理情况。
  水利部水资源司、国科司有关负责人,法国大巴黎清洁水省际联盟、塞纳诺曼底水务管理署、水资源国际办公室、开发署、驻华大使馆等单位代表,天津市水务局、河北省水利厅及项目区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