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工作动态
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阿拉木图举行
时间: 2016-12-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6年11月22日至24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

  中方代表团团长为水利部副部长、联委会中方代表周学文,哈方代表团团长为农业部副部长、联委会哈方代表内桑巴耶夫。双方外交、环保等部门及地方政府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在友好、互信、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联委会高度评价了双方在进一步推动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周学文在会谈中指出,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大背景下,双方在跨界河流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在跨界河流水量分配基础性技术工作、边境水文站水文资料交换、自然灾害信息紧急通报、跨界河流水量分配协议草案研究协商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汛期,获悉哈方境内额尔齐斯河、伊犁河发生严重洪水后,中方主动增加出境水文站报汛频次,为哈方做好下游防洪减灾工作提供了及时帮助。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会见时,对跨界河流领域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肯定,认为双方树立了国与国处理跨界河流问题的典范。

  周学文表示,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关系两国人民的根本福祉,希望双方在联委会机制下,继续本着科学务实、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的原则开展合作。中方愿与哈方一道,继续推进跨界河流领域的合作,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内桑巴耶夫高度赞赏中方对推动中哈跨界河流合作所作的积极努力,感谢中方在跨界河流合作中所采取的建设性、务实的合作态度,特别是中方在2016年汛期洪水期间增加额尔齐斯河、伊犁河报汛频次,使哈方能够采取预防措施保护居民安全。中哈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高度互信的合作氛围,跨界河流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哈方希望与中方携手合作,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中哈跨界河流合作的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会议期间,周学文一行考察了伊犁河流域哈方境内有关水利工程。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