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工作动态
陈雷在土耳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2009-03-23 15:13  

专访:“加强国际水利交流与合作 携手应对全球水问题”
——访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3月21日电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21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办的第五届世界水资源论坛新闻中心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应加强国际水利交流与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水问题。

    陈雷说,第五届世界水资源论坛是国际水利界的一次盛会,旨在交流治水理念和水管理经验、研究解决全球水问题、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论坛期间,他先后参加了水与灾害部长级圆桌会议和“特大自然灾害与水利基础设施风险管理”特别分会、灌溉特别分会、“储水设施”议题分会、“亚太日”会议,签署了中日韩三国水利部长涉水事务合作联合声明。通过这些活动,他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防范重大自然灾害、强化水资源管理、保障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主张,介绍了中国的治水思路和水利建设成就,与各国同行就水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经验,提出了加强水领域国际合作的建议。

    本届论坛以“架起沟通水资源问题的桥梁”为主题,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水危机的迫切愿望。论坛期间,各国同行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及其对策、水资源短缺与提高用水效率、特大自然灾害及其风险管理、灌溉农业发展与保障粮食安全、饮水安全与卫生、储水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以及水利建设投融资机制等。这次论坛准备充分,议题广泛。

    陈雷说,中国是一个水资源相对短缺、水旱灾害频发的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大幅度增加水利投入,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保障了防洪安全。对长江、黄河、淮河等主要江河湖泊进行了大规模治理,先后对3733座病险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初步建立了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有效应对了洪涝、干旱、台风、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夺取了防范汶川大地震次生灾害的重大胜利。二是保障了供水安全。水利工程年实际供水能力达到6591亿立方米,累计解决2.4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1.04亿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结束了农村严重缺乏饮用水的历史。三是保障了粮食安全。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极推进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四是保障了生态安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稳步推进,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不断深入,中国30年来以年均1%的用水低增长率,支撑了年均近10%的经济高速增长。

    陈雷说,3月22日是第十七届“世界水日”,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也在这一天拉开帷幕。中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各项水利体制机制改革。(记者郑金发 李伟杰 文怡 )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