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际合作项目
世行贷款淮河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项目已完成投资90%以上
时间: 2015-06-18

  世行贷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作为进一步治淮的重要项目,自2011年全面实施以来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8.28亿元,占初设批复投资的92%。

  该项目建设内容涉及河道疏浚和开挖,新建和加固堤防、防洪排涝涵闸、排涝站、桥梁等防洪除涝工程,以及洪涝灾情评估及减灾决策支持系统、农民排灌协会建设等,初设批复概算投资41.44亿元,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2亿美元。目前,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山东省项目已经完成全部施工任务,淮委、安徽、江苏省工程形象进度均已达到90%,河南省工程形象进度完成81%,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将全部完成。

  淮河流域平原洼地面积大,范围广,地势低洼,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约1亿亩。汛期受淮河和骨干排水河道高水位顶托,自排机率很少,现状排水能力严重不足,排水标准明显偏低,数千万亩肥沃低洼土地,平均三四年就要发生一次涝灾,1991年、2003年和2007年洪水造成的涝灾损失均占洪涝灾害的2/3以上。低洼地"关门淹"现象致使淮河流域大面积土地农业生产波动很大,因洪致涝已成为这些地区影响最深,影响面最广的灾害。为改善这一现状,2003年淮河大水后,根据国务院治淮会议精神,水利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商定,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展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旨在提升治理区的防洪排涝标准,为淮河流域比较贫困的农村地区提供更安全的防洪保护,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