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际合作项目
中巴小型水电联合研究中心援助项目
时间: 2015-05-19

 

国际合作项目信息表

项目名称

中巴小型水电联合研究中心援助项目

承担单位(中方)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 合作单位(中方) 杭州亚太水电设备成套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思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合作单位(外方) 巴基斯坦可再生能源技术局
合作背景

 

2013年7月,“中巴小型水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被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列为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2014年2月,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国科学技术部与巴基斯坦科学技术部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建设小型水电技术国家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开展高水平联合研究,促进科技人员交流与培养,加强科技能力建设,并促进两国在小型水电技术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

 

合作经费 中方: 额度:178万元/人民币
外方: 额度:万元/美元
执行时间 起始:2013年8月 完成:2015年7月
项目简介

项目依托巴方已有的技术能力和实验基础,充分发挥中方在小型水电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领域的独特优势,联合开展多能互补发电系统的研发,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箱式微水电设备的试制,合作建立中巴小型水电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培养小水电专业技术人才,以推动巴国小水电技术进步、进一步增强其自身开展小型水电开发的能力,同时宣传和推广中国小水电专有技术和成套设备,加快我国小水电技术和设备“走出去”步伐。

项目成果 本项目旨在取得以下成果:1.建立中巴小型水电联合研究中心,全面开展巴小型水电技术和设备的研发、试制、推广和运用;2.研发试制高、低压自动化控制系统及软件各一套;研发试制箱式微水电设备一套并建立研究用箱式微水电示范电站;3.建立小水电、太阳能互补系统仿真演示平台,开展对离网型小水电、太阳能互补发电系统的研究;4.联合培养研究人才15名,开展能力建设;5.提交项目执行报告一份。合作期间,双方将广泛开展双边技术交流、组织小型水电先进技术研讨与新技术推广等活动,为满足巴边远地区的电力供应需求提供借鉴。
进展情况

项目自2013年8月实施以来,双方已联合完成了小水电、太阳能互补发电系统仿真演示平台及软件的研发,高低压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箱式微水电设备的试制,同时开展了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交流。2015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共同为 “中巴小型水电技术国家联合研究中心”揭牌。项目通过培训、技术交流以及现场仿真的形式,将有效加强巴小水电及多能互补技术领域的能力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完成设备安装和现场调试,以及开展能力建设、联合培养研究人才、举办项目成果推荐会等。

工作亮点 2015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共同为 “中巴小型水电技术国家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