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各国概况->亚洲
新加坡
水资源概况
来源:百度百科

新加坡位于北纬1°18′,东经103°51′,毗邻马六甲海峡南口,北隔狭窄的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紧邻,并建有两条长提相通。新加坡地势起伏和缓,其西部和中部地区由丘陵地构成,大多数被树林覆盖,东部以及沿海地带都是平原,地理最高点为武吉知马,高163米。

新加坡靠近赤道,为热带雨林气候,常年气温变化不大,雨量充足,空气湿度高,平均温度在23至34℃之间,年均降雨量在2,400毫米左右,湿度介於65%到90%之间。新加坡11月底至次年1至3月左右为雨季,受较潮湿的东北风影响,通常在下午会有雷阵雨,平均低温徘徊在摄氏24至25℃。6月到9月则吹西南风,最为乾燥。在这两个季风期,间隔着季候风交替月,那就是4月到5月,以及10月到11月。在几个季候风交替月里,地面风弱多变,阳光酷热,岛内的最高温度可以达到35℃。新加坡的紫外线指数也颇高。

新加坡河流由于地形所限,都颇为短小,全岛共有32条主要河流,河流有克兰芝河、榜鹅河、实龙岗河等,最长的河道则是加冷河。大部分的河流都改造成蓄水池为居民提供饮用水源。新加坡,面积641平方公里,人口一310万,日用水量110万~13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4.8亿立方米,其中50%的水量由境内采集,另一半从邻国马来西亚的柔佛水库经40公里管线引入。水资源总量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211立方米,排名世界倒数第二。以如此之少的水资源量支持发达的经济和社会,新加坡水务部门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