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各国概况->亚洲
韩国
水资源概况
来源:百度百科

位于亚洲大陆东北朝鲜半岛的南半部。韩国多丘陵和平原,约70%是山区,地势比半岛北部低。丘陵大多位于南部和西部。西部和南部大陆坡平缓,东部大陆坡很陡,沿西海岸河流沿岸有辽阔的平原。北部属温带季风气候,南部属亚热带气候,海洋性特征显著。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炎热潮湿,春秋两季相当短。冬季最低气温达-12℃,夏季最高气温可达37℃。年平均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其中6—8月雨量较大,降雨量为全年的70%。年均降水量约为1500毫米,降水量由南向北逐步减少。

韩国最长的河流分别是洛东江和汉江,是半岛南部地区两条主要河流。洛东江长525千米,流入东海;汉江长514千米,流入黄海,是中部地区的重要水系。其他河流还有:锦江、蟾津江、临津江等。韩国湖泊较少,最大的天然湖是位于济州岛汉拿山顶火山口的白鹿潭,海拔1850 米,湖面直径约30 米,周长1 公里,深约6 米。最大的人工湖是昭阳湖,位于江原道春川市东北13 公里处,1973 年建成,面积6930 万平方米。此外还有一些面积较小的湖,如插桥湖、木津湖等。

韩国由于大部分河流路短、坡降陡,发生洪水灾害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在其7月份,期间出现台风,故经常发生洪水。韩国政府为防御这种洪水灾害,于1988年制定了七年防洪计划,投资1587亿韩元,在200个地区修建了656km的堤防,建立了洪水预报系统,从而改变了水害频发的情况。